close

 IMG_0844   

前陣子睿睿學會了1~10(會唸也認得數字),

睿睿乖巧時我會賞兩顆巧克力豆給他那是他的最愛,

給他兩顆巧克力豆時我會說

「這是兩顆巧克力豆,1、2,兩顆巧克力豆」

所以那時只會算到"2"如果再多一點,他會全部數完告訴你「2 顆」

(給他4顆巧克力豆,他數到4之後他會告訴你「2顆」)

之後我也沒有反覆的教他數數,只會偶爾的請他數數看有多少,

若數錯了就跟他數一次,然後告訴他「數到多少就要說多少,數到3就說3」

  

我家的電視是MOD,裡面有一個兒童的頻道,這個頻道很單純,

沙畫、做黏土、排圖型、找松果、數數等等,

當我忙著家事時偶爾會讓孩子看看電視,而睿睿都會指定要看這個頻道,

也忘了什麼時候他看過「數數」這個節目,大概的內容:

今天要來上體育課,有三隻松鼠要上體育課,1.2.3,3隻松鼠,

有3隻松鼠要來上體育課  (然後會一直重覆數)

或者是

皮普(一隻小雞的名字)的朋友找他去玩,

可是皮普說「我要先數數看樹上有幾隻烏鴉,你們也可以跟我一起數嗎?」

(然後就開始數)

「1隻烏鴉,2隻烏鴉,3隻烏鴉,4隻烏鴉,有4隻烏鴉」

(接著也會一直重覆數,但幾次我就忘了)

然後皮普就會回去告訴牠的媽媽今天數了什麼,

最後皮普的媽媽就會問皮普「媽媽最愛幾隻皮普?」

皮普會說「1隻皮普,媽媽最愛1隻皮普」

IMG_1150  

有天晚上我煮了水餃給睿睿吃,

我先夾了兩顆給他,可是他愛吃不吃的,

還一直不停的說話讓我有些生氣,吃完了兩顆就跟我說吃飽了,

我說「你吃這樣不夠」睿睿說「媽媽~我要吃十顆」

我又夾了兩顆到他的碗,接著睿睿就開始數盤子裡的水餃,

「1,2,3,4,5,6,7,8,9,10」

「媽媽~十顆這麼多喔!!!」

他一整個大驚貌,剛剛自己雄心大志的說要吃十顆,

現在才發現原來十顆有這麼多,我整個快笑出來了!!!!

那時我才發現原來睿睿會數數了,而且錯誤率越來越低了!

現在他只要看到什麼就會自己默默的數了起來,然後會告訴我有幾個;

這幾天回來台中,家裡面多了好多人,每坐在餐桌上吃一次飯就要數有幾個人,

有時候還會數餐桌上有幾個碗盤,看書時也會數有幾隻動物或水果;

數數變成了他這幾天的遊戲,還會用手比(只會比到五以內的數)

看他數的這麼認真相信他收獲一定很多也找到其中的樂趣!

IMG_0906

睿睿的數數我並沒有特別的去教他,只是會在生活中有機會就教育一下,

比如像是數數巧克力豆、糖果或是小饅頭,這些都是他愛吃的零食,

數數不只變得有趣,而且數完就可以全放到他的肚子裡啦!

還有繪本的幫助,前陣子我買了「100層樓的家」 與「地下100層樓的家」,

這兩本書內有1~100的數字,每看完一面我就會和睿睿唸上面的數字(每十層樓為一個頁面)

我想是因為以上種種的學習再加上睿睿從電視中學習,讓他學會了數數!

 

運用孩子喜愛的東西、物品或者是零食,讓孩子一開始感到興趣,

就算是數錯了也沒關係,陪著孩子再數一次讓他加深印象,

不用一定要讓孩子數到對了為止,反覆個二~三次就可以停止了,

畢竟小孩子的腦袋瓜與大人的不相同,反應上不像大人那麼的快速,

所以學習的時間不用太長,但若是剛好孩子有興趣想要數個六、七次,

那就陪著孩子一起學習,等到孩子累了想停了就可以休息;

若是家裡有影片或者繪本,也能讓孩子加上不同的學習方式,如此不斷的加深印象,

孩子對於學習就不會覺得可怕,也會樂於學習喔!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數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